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
文章中心

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8 11:10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新担当新作为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陈为忠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基本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

       一、2018年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八个坚定不移”“五抓五重”要求,稳中求进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细落实。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县纪委常委会以“大学习”活动为契机,先后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委干部学习会23场,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研究制定贯彻意见;以开展“一周一课一讲堂”、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各项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及时请示报告。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自觉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对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和省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协助县委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优化主体责任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落实。全年共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情形共问责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二)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导向,推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市纪委指导和县委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周宁县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共转隶检察院干部8名,执纪执法力量得到有效增强,于2018年12月完成乡镇派出监察组组建挂牌等工作,实现监察全覆盖。规范内部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并落实监委工作规则,优化内部流程,机构、职能、人员不断优化。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探索审理部门提前介入、检察机关提前衔接、审判机关提前对接的沟通协作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
      (三)坚持以加强纪律建设为重点,推动监督第一职责有效落实。加强纪律监督。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置598人次,占比94.5%,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置35人次,占比5.5%。落实函询了结情况反馈制度,完成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一线监督。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一线开展监督,以精准监督助推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四访”(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群众点名领导接访),落实纪委监委全员接访工作制度,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05件,信访件转立案共12件17人。加强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重要岗位负责人的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组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33件,开展谈话函询99件,立案15件。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突出典型警示教育,全年在省纪委网站曝光各类腐败问题案例21起;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福建日报》《海峡通讯》共刊发综述文章、图片新闻、评论等32篇。

     (四)坚持以高压态势抓查处为震慑,推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活动。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党内通报11批15起18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围绕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民生项目、为官不为四个方面33种表现形式进行综合整治,与县扶贫办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其中给予党纪处分4人,诫勉等其他处理10人。搭建“阳光平台”,深化标本兼治。针对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率先在全市推动建立“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试点工作,切实做到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截止2018年12月底,平台共受理政府小额投资项目313个,涉及资金约2.73亿元,无一违规操作和信访举报问题。该经验做法得到省责任制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于2018年9月以市政府名义在全市推广。

      (五)坚持以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为突破,推动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牵头组织县直职能部门对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41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等其他组织处理58人,通报曝光4批5起8人。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3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等其他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4批6起8人。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起13人,因涉恶腐败问题给予组织处理1件2人,因充当“保护伞”问题给予组织处理1件2人,党纪立案1件2人。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将整治党员干部“带彩打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移风易俗主要工作,全年共查处移风易俗问题9起。同时注重正面引导,咸村镇强兰教育基金会发起人孙成立,将其儿子给其过80岁大寿的50万元全部捐出作为该基金会的首笔捐赠基金,用于奖励咸村镇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社会反响良好。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在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上下功夫。全年共立党纪政务案件107起,全市占比9%,超过指导指标2.5%;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加大追赃追逃力度,追回外逃15年原政府办出纳方某某到案,追逃任务完成50%,在全市名列前茅;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全年未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故。

      (六)坚持以巡察整改为重要抓手,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协助县委抓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省委巡视二组反馈的58个具体问题和4条整改意见建议,已全部完成整改,依规依纪对10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针对市委专项巡察一组反馈的1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依规依纪对6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专项巡察二组反馈的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依规依纪对6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扎实推进县委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县委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狠抓问题整改。截止2018年12月底,已完成县委巡察全覆盖52.17%。全年共开展4轮常规巡察、3轮县级交叉巡察,对43个单位进行巡察,共移送问题线索79条,已办结51条,已立案9人,诫勉4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共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反馈问题147个,截止目前,我县前5轮被巡察的19个单位,已全部完成党内公开和社会公开。
      (七)坚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保障,推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注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年共召开专题培训会5场,交流讨论会3场,组织安全知识测试2次,累计受训干部400多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加强监督管理。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廉政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突出考核激励。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机制,认真开展民主评议等,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突出主责主业、全面履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层层压实,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还有待强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甘于被“围猎”,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审查调查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纪委监委与司法执法机关相互衔接、执纪与执法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还不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二、改革开放40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和启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全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正风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总结40年来工作经验,重点要深刻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新担当、善于新作为、建功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以及县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八个坚定不移”“五抓五重”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周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深入推进“大学习”活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努力做到以知促行、学用相长。二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紧扣主线抓好主题教育,做到既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又深挖症结、解决问题,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要突出政治监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部署情况的监督,不断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同时严防问责指标化、扩大化、随意化。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认真核查反映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以具体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三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机制创新,确保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缺席审判、技术调查等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指导和领导,巩固和深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二要分类分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县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调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设置,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统一管理,扎实推进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确保在2019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三要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水平。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形成监察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四)强化监督职责,切实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一要着力整合监督力量。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分工负责、派驻机构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进一步增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坚持“统分结合、联动推进、分片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闭合格局。充分发挥监督对象内部监督力量的作用,建立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监督单位纪委的协调机制,推动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内部“监控”互为补充、形成合力。二要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效能。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努力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三要着力强化精准监督。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五个一批”项目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和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坚持关口前移,创新监督手段,着力破解监督难的问题。同时,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继续推行精准监督“1+X”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权利,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五)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一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把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不断巩固扩大巡视巡察整改成果。二要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不断拓展深化提升交叉巡察、村级延伸巡察,统筹安排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把政治生态  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扫黑除恶工作等纳入巡察监督,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三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分类、移交、办理,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推诿扯皮、应付交差,甚至弄虚作假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要继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不收手不收敛行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化风成俗。二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监管,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以谨慎使用措施、支持企业发展为原则,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三要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深化落实互联网+村务公开、规范村账乡管、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阳光平台“三项试点”工作,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推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广泛宣传周宁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勤廉人物事迹,筑牢思想防线。
      (七)强化攻坚克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二要坚持靶向出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扩点拓面、究根探底,主动对焦县委“八项行动”,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有力施策、督促立行立改。三要强化执纪问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推进工作不力、“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要追究有关地方或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八)强化专项治理,坚决打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一要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深入开展入户访查,紧盯推进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方面政策资金落实,紧盯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二要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三要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继续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扰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推动以案促改、综合治理。四要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把2019年作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深挖彻查隐形变异问题,防止歪风陋习反弹回潮,进一步正党风淳民风。
      (九)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要提升履职本领。深化大学习大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本领、精准问责水平、精细核查能力和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不断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要严格管理监督。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制度,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开创周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