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
文章中心

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 发稿时间:2021-07-30 08:00

聚焦新时代责任使命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周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陈华昌

(2021年7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稳中求进,真抓实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落实“两个维护”上态度更加坚定不移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领学、宣讲带学、以考促学等方式,持续跟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全系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贯彻并推动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县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紧盯“两个责任”清单任务要求,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述责述廉、集体廉政谈话等工作,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认真协助县委圆满完成历次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共对5个党组织、127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探索重点乡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挂钩联系制度,由“委班子+科室+乡镇纪委书记”挂钩联系9个重点村,聚焦党组织建设、“三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五个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重大决策,把政治监督和“四位一体”监督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文化遗产保护、减税降费、“难、硬、重、新”等调研监督,发现148个问题,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举措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制定下发《周宁县纪委监委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行“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盯紧“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开展主动约谈,动态更新完善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45份,及时纠正政治偏差、解决突出问题。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实事求是回复廉政意见10400多人次,提出否定意见95人次,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评先评优”。坚决惩治不放手,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严查突出问题,五年来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8起8人。

(二)强化专项治理,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成效更加凸显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等要求,持续深化委领导及内设机构分片挂钩联系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制度,持续深化入户访查“全覆盖”,健全监督机制长效化,主动统筹协调牵头完善联合检查机制,持续推动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和帮扶责任落实。紧盯扶贫领域资金流向,运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智能化、精准化监督扶贫、惠民资金分配、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和到人到户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坚决纠正“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等问题。五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43起2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3人,通报典型案例25批44起72人。

稳步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农村“三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从“小切口”入手,探索以“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方式,协助督促职能部门靶向精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健全完善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48起5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人,通报典型案例7批13起15人。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把移风易俗作为治“四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督促部门出台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烟花爆竹销售管理规定等制度,连续三年“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调查均达到90%以上。针对送殡车辆加装电子花圈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送殡车辆违规加装电子花圈现象得到全面整治,获得群众高度认可。同时,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共享单车迎亲、不比排场比慈善、不办寿宴办比赛等良俗。同时加大打击力度,2018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大操大办、“带彩打牌”等问题50起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人。

强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破立并举,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三同步”“四联动”协作配合机制,实施“一案三查”,加大惩腐“打伞”、追责问责力度,有效保障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2018年以来,共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32人,党纪政务立案共17件21人,位居山区县前列,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针对村级民间组织被恶势力利用、凌驾基层政权之上等问题,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级民间组织管理、移风易俗等三类规范制度。同时,备案人员固定的村级民间组织82个,制作村级民间组织规范管理专题宣传片《固本清源》,村级民间组织规范管理工作被列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后整改经验做法。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和政法系统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快查快处、定期会商和协作办理机制,坚持政策攻心、纪法攻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入开展“三筛三不放过”,对十八大以来涉及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集中排查,做好筛查工作日志,建立线索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共起底问题线索111件116人,通过筛查,发现“漏网之鱼”1件1人,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督办政法干警问题线索33件,党纪政务立案11人,其中乡科级7人。

(三)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在促进完善发展上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保障。把监督工作与抗击疫情、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促进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责,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适时调整监督方向,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保障疫苗有序接种,开展巡回督促,精准发力提高监督质效,共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10起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加强过渡期监督保障。制定《关于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拓展深化室组联动机制,成立“班子成员+科室+乡镇纪委+特约监察员”监督组,认真开展入户访查,紧盯54户172人重点监测对象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对10个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1258万元资金管理使用及政策落实进行审计,督促解决扶贫项目、扶贫资产责任不落实以及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不力等问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加强“三农”政策落实监督保障。立足周宁“8+1”特色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开展监督,对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资金1029.9万元发放情况开展督查,督促涉农部门梳理职能范围内的惠农政策,盘点各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制作“三农”政策“口袋书”,在全县147个行政村设立“三农”政策宣传栏,助力周宁成功申请“周宁高山百合”“周宁高山杜鹃”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加强换届“清风护航”监督保障。制定换届“清风护航”行动实施办法,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县乡村三级换届风气监督,推动压紧压实“四类主体”关键责任。深化警示教育,发送提醒短信,印制发放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观看《镜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为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杜绝各种腐败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建立健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办机制以及换届有关人选“三级预警”监督机制,会同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建立村级组织换届协调会商机制,实行“一月一会商”,确保纪委与组织部门信息沟通顺畅、工作协同联动。

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县委巡察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新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站位,深入查找并纠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偏差。本届县委已开展14轮22批次县委巡察、9轮交叉巡察,完成全县106个单位、147个行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和11个单位巡察“回头看”任务。巡察累计反馈问题1279个、移交问题线索208条,追责问责221人(科级干部53人),其中转立案46人。巡察整改建章立制590多项、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同时根据巡察发现问题,推动全县开展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公有房屋专项行动,共排查县直单位及乡镇111个,督促存在问题的21个单位开展清房行动,清理整顿191户,清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举措更加稳固有力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力度,紧盯重要节点,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聚焦私车公养、滥发津贴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梳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查找制度短板,督促健全完善。五年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5起1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通报典型案例46批66起87人。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直通车”联系点,动态掌握基层一线情况,重点治理台账报表多、“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级的问题,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2018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6起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09人次,第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占总人次的72%、21.1 %、2.1%、4.8%。与此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2018年以来,配合县委大胆使用曾受处分但已过影响期、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干部21名,使用容错机制免于处分2人,积极营造党员领导干部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00件,其中乡科级以上案件65件65人,经济大案55件5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8人,挽回经济损失275.63万元。特别是通过严肃查处县交警吕某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有力释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信号,起到强有力震慑效果。此外,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持续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 18份,督促有关单位查找症结、堵塞漏洞,推动建立完善监督管理制度18项。

(五)强化标本兼治,在深化体制机制建设上定位更加清晰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县纪委向县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推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组长“3+2”集中办公模式,实行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模式,提高派驻监督效能。2017年周宁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与县纪委合署办公,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按序时完成九个乡镇派出监察组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派驻机构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赋予相应的监察权,完成21个派驻机构设置和监督范围调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加强反腐败协调小组协作配合,通过多次联席会议,部署会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追逃追赃等相关工作。2018年我县成功追回潜逃15年之久的原政府办出纳方某,将其绳之以法。并补充完善剩余一名在逃人员郑某已死亡证据,实现在逃人员清零目标。在2019年全市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上,我县相关工作被选作典型发言。

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认真开展“五抓五服务”“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四访”工作,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信访为目标,立足我县实际,率先在全市推行信访直通车制度,改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畅通党群干群“连心桥”。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1069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435件,检控类重复件378件,业务外初信初访150件,业务外重复件93件,申诉类信访件5件,批评建议类8件,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2019年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工作,化解率居全市第一;2020年“十百千”信访难题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化解率100%居全市第一。

持续深化“三不”机制建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创新教育形式,推送“以案为鉴”系列宣传漫画,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纪法规的敬畏,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持续探索完善“不能腐”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措施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常态化开展“阳光平台”项目复审工作,规范项目预决算。自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政府小额投资项目511个,涉及资金约5亿元,无一违规操作和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挖掘周宁县优秀孝廉文化资源,巩固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开展基层宣讲、举办闽东孝廉人物图文展,大力弘扬行孝崇廉时代新风。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一网一微”等平台作用,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色革命文化主题宣传,先后制作《31年前,总书记在这里种下了三棵杉树》《争做种树人》《为了国家,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等微视频,被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各级主流媒体选用展播。

(六)强化内外兼修,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素养更加全面过硬

淬炼政治品格。县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好机关支部“三会一课”,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县纪委监委机关于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考评。

强化安全意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全面加强审查调查全流程监管,不断强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加强“走读式”谈话硬件设施建设,投入90多万元对9个乡镇及本委谈话室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依规依纪依法和安全文明办案有机统一。

锻造专业素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制度,每年举办两期以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提升班,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强化培训指导和业务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理案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五年来,共计审结党纪政务处分案件584件,召开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交流会7场、举办专题业务讲座培训8次。

锤炼过硬作风。开展系统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廉政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工作,动态管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优选聘任1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坚决防止“灯下黑”。根据乡镇换届工作要求,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9个乡镇纪委开展届满考核和换届考察,顺利选举出新一届乡镇纪委班子成员45人。


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思践悟、勇于创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助推我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

(一)必须紧扣初心使命,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行稳致远。我们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形势所趋、工作所需。我们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着力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推进我县“十四五”期间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必须践行为民宗旨,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监督执纪的着力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我们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见人见事要求落实到具体监督工作中。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第一位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探索深化“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突出“见人见事”,既紧盯“关键少数”,紧紧抓住党政“一把手”,一级盯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又找准靶心要害,聚焦“国之大者”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任务的结合点融合点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必须狠抓自身建设,始终把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作为不懈追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我们始终把建设高素质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主要是: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讲得多做得少,重表态轻落实;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够高,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和规律把握不到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手段单一、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隐形变异“四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构建“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战略布局、全方位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顺利实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周宁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之以恒地下功夫,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总体发展布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维护民生民利,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五年过渡期,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强化对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落实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探索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带头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持续开展“三多”重复信访件化解工作,不断完善信访“直通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常态化,及时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进一步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监督力量,强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村级民间组织治理整顿,加强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努力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效统一,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三)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责任落实情况,推动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到位。紧扣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协助县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实施追责问责。深化运用“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突出“见人见事”,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做到精准画像,逐步构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分级分类立体监督格局,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进容错纠错机制运用,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四)聚焦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施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精准发力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坚持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以下看上、分析研判、靶向纠治,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五)聚焦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开展追逃防逃追赃“天网行动”。坚持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强化监管、严肃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形成叠加效应,释放综合效能。深入挖掘周宁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内涵,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六)聚焦落实政治要求,持续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提升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科学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五年规划,推动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立足常规巡察,统筹安排好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巡察“回头看”,加强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推动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整改质效评估、向县委“报账”等制度规定,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七)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制定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室组”“室组镇”联动模式,全面打通县与乡、内设部门与派驻机构优势互补、贯通联动的通道,形成监督合力。聚焦程序规定,强化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巩固提升我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实践成果,常态化开展“阳光平台”项目复审工作,努力使改革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提升廉政风险防控。

(八)聚焦严管严治严律,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要求,全面加强新一届县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自身政治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为新起点,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持续落实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确保安全文明办案、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落实,持续防治“灯下黑”问题,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戮力同心、勇担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周宁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