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报告
文章中心

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报告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1-02-10 10:45

聚焦“十四五”发展 忠实履行监督保障职能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周宁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实有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聚焦初心使命,压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在宁德》等系列采访实录贯通起来学习领会,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增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疫情监督保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号召,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聚焦监督重点,深化“1+X”监督机制,出台《关于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通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返学复学等监督检查,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部门履职担当,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8个,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10起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切实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深入贯彻省纪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文化遗产保护、“难、硬、重、新”项目落实等专项督导,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等专项整治,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年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155件,同比下降13.9%。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65件,同比下降8.5%政治生态总体持续向好。

(二)聚焦人民立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对全县存在因疫返贫风险的30户贫困户和54户重点巩固对象逐一入户走访,并按不低于30%的比例对其他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随机抽访,共抽访362户,逐户检验“两不愁三保障”和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43个,形成访查报告3份,督促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落实。全面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扎实推进“三查三清”,全县共查处相关问题6件,处理7人。护航村级组织换届。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后整改为契机,早介入、早部署,共两书9份,督促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做好案后整改工作牵头组织召开我县村级民间组织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推动全县开展村级民间组织规范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清风护航”行动,通过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会同县委组织民政等发送换届责任提醒信纪律提醒卡制定换届工作协调会商机制,以及对狮城镇、浦源镇重点乡镇开展村级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为2021年村级组织顺利换届打下坚实基础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深化“四访”活动,深入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推动化解信访难题积案10件,化解率100%,居全市前列。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督促13个县直部门牵头整治教育、医疗等64个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0起,处理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深入开展“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立案查处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21人(其中“保护伞”56人),位居山区县前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9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检查发现10个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深入九个乡镇开展“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调研,提出意见建议5条供县委决策参考,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18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低级红”“高级黑”综合施策开展整治,建立“直通车”联系点制度动态掌握基层一线情况,及时纠治报表过多过滥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31人。

(三)聚焦监督首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紧盯“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并推动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协助县委完成省、市主体责任检查发现9个方面25个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年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0人。紧盯“关键少数”。制定《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应用“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把政治监督和“四位一体”监督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管住“绝大多数”,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今年以来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开展主动约谈319人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党的工作部门、县直单位以及乡镇政治生态分析报告38份,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净化政治生态。紧盯日常监督。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5.1%,第二种形态占比28.4%,第三种形态占比2.6%,第四种形态占比3.9%。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以及申诉复查工作。搭建信访快速反应平台,畅通党群干群“连心桥”,做实访举报综合分析,深入掌握政治生态。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年共计审核把关1801人次,对13人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

(四)聚焦改革导向,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再上台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入落实“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监督协同、成果共享,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监督协调衔接、贯通联动、质效提升,形成“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协助县委制定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县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线索移送、信息查询等办案措施使用流程,建立健全证据标准衔接机制,进一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机制,全年组织乡镇纪委监察组、县直机关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2次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以评促进、以查促改,稳步提升案件质量。

(五)聚焦政治定位,推动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巡察全覆盖要求。县委巡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统筹谋划推进,全年共开展了2轮4批次常规巡察和2轮县级交叉巡察,巡察15个县直单位,完成一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坚持以上率下推动问题整改。2020年共有24个县直被巡察单位和1个乡镇的村级巡察完成整改公开,巡察“回头看”3个县直单位、2个乡镇村级党组织。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开展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公有房屋专项行动,共排查县直单位乡镇111个,督促存在问题的21个单位开展清房行动,现已整改到位189户,清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六)聚焦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44件,初核问题线索113次,立案92件,同比上升2.2%,结案率100%,居全市第一,其中,乡科级以上干部立案12人,同比上升9.1%,挽回经济损失155.5万余元。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制定“走读式”谈话安全操作细则,开展常态化例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督促整改、通报问责,确保审查调查安全。持续化标本兼治。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深化以案促改,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党组织、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提出整改建议43条,督促项目工程、村财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笼子持续强化廉政教育。深入挖掘周宁县优秀廉政文化资源,绘制《画说徐援》《画说魏敬忠》宣传漫画,持续巩固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举办闽东孝廉人物图文展,大力弘扬行孝崇廉时代新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一网一微”等平台作用压实舆论阵地建设制作《31年前,总书记在这里种下了三棵杉树》等微视频,被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各级主流媒体广泛展播;采写《黄振芳:“弱鸟”展翅高飞,穷山沟变身“明星村”》一文,编入省纪委监委编写出版的《脱贫攻坚日记》制作《以案为鉴,春节将至这些福利不能发》廉政宣传漫画,向全县公职人员发送廉政宣传短信,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七)聚焦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铸牢政治品格。县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县纪委监委机关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考评锻造专业素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制度,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学习活动,推行“传帮带”模式,进一步营造互学互比、共进共促的良好氛围;以考促学,学考结合,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审查调查安全测试3次,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345人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119.4%。锤炼过硬作风。开展系统内政治生态分析,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廉政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工作,动态更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县纪委监委优选聘任1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使监督执纪监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监察干部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为周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差距,主要是:部分纪检监察机关站位不够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能力有待提高;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和规律把握不到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手段单一、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还不能很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务必严格落实省纪委“五个必须”和市纪委“五个始终”的重要指导意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乘势而上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周宁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五个更加突出”,胸怀两个大局,善于审势、顺势,履行职责使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

(一)政治监督挺在前,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掌握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找准政治监督重点。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筑生态安全保障、“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总体发展布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运用“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既由人看事,又由事及人,全景透视、立体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明纪律规矩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二)着力破除顽瘴痼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违纪新问题、新表现,持续完善重点明察和“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重点开展节约粮食、餐饮浪费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要健全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建立基层减负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基层联系点“直通车”机制,坚决防止“清单式”减负、“数字式”减负、“口号式”减负,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强化作风建设通过政治教育、思想洗礼、案例警示等各种方式,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落后思想行为的腐蚀,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苦干实干、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三)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纠治突出问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点,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落实省纪委“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开展“点题整治”试点工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巩固拓展整治效益。要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着力发现并推动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整改推行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创新运用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等方式,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清风护航”行动,强化分类定级成果运用,持续紧盯关键责任、关键对象、关键问题、关键环节,继续强化村级民间组织规范化管理,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平稳有序推进。

(四)着力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规范权力运行紧压实政治责任。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协助县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实施追责问责。要切实加强同级监督。扎实推进县纪委监委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落细落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县纪委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县纪委书记定期与乡镇党委书记谈话、乡镇党委书记在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要落细落实日常监督。加大信访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审慎稳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依纪依规依法保障党员和公职人员申诉权。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查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将纪律要求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

(五)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增强派驻监督质效。做实纪检监察部门双重领导体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探索和丰富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要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始终注重改革和法治相协调,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进一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制度刚性。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实践探索。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发挥片区协作机制优势,持续提升“四个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总结提升我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努力使改革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提升廉政风险防控

(六)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纵深推进巡察监督。要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谋划好新一届县委巡察五年规划,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推动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落实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与市委巡察协调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增强监督效能。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抓细抓实巡察整改。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等制度,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督促被巡察单位按期落实好整改任务,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高压反腐震慑。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问题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要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贯通起来,着力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筑牢廉洁思想根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县乡村换届等重大主题,高站位、小切口做好宣传工作,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深挖周宁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内涵,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党员干部自觉用廉洁文化熏陶思想、洗涤灵魂

(八)从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要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公道正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拓宽进人渠道,严把“入口关”,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推荐工作。要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抓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的落实,确保安全文明办案、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执行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滴水穿石的韧劲,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积极融入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周宁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