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七步镇党委关于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中心

七步镇党委关于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根据中共周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8月30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七步镇党委所辖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关键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坚决贯彻推进整改,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整改。为推动村级巡察整改任务的细化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的顺利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镇针对反馈意见,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七步镇党委所辖村级党组织关于落实县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提交镇班子会研究通过后,以党委红头文件下发到镇直各单位和各村,对整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同时将整改工作纳入镇重点督办事项,实行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保障成果运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举一反三、总结经验,通过推动巡察整改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织密权力的笼子。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把整改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扎紧制度笼子,狠抓执行力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动力,高质量运用巡察成果,用巡察成果促进当前各项工作更加规范的开展。把巡察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对标“四个合格”,层层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要求融入日常、抓到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通过持续整改,切实加强各项工作,强化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提高整改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情况

1.关于“个别村级组织不够团结,缺乏凝心聚力的干事氛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各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职能关系,划分好“村两委”的职能和权责,将各村党支部建设放到镇党委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针对性解决各村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强对各村村主干发展经济、项目建设等业务培训,进一步协调村两委班子的关系,加强镇村和村内工作沟通、协调、配合,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针对巡察反馈岭头村两委班子不团结问题,镇党委已约谈岭头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主任,并按程序选出新的村民主任,目前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主主任工作配合比较顺畅,岭头村“一事一议”项目、美丽乡村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2.关于“部分服务群众能力不足,村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破解难题的方法和措施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组织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各村活动阵地有标识牌、有活动室、有制度管理、有学习资料、有介绍、有设施,做到学习经常、活动经常、作用发挥经常;二是增强支部活力,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创新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理论修养,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加强村干部的考核,健全班子运转综合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双述双评制度,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高机制,使软弱涣散党组织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约;四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宅头村村民主任提醒谈话,督促加快石牛山道路等项目建设。

3.关于“民主议事、集体决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各村严格执行《七步镇“三重一大”制度》,工程项目做到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及存档工作;二是严格遵守《周宁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阳光平台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村账乡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规定,同时加强村主干的业务培训;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黄家山村原村民主任通报批评、梧柏洋村的支部书记兼村民主任提醒谈话。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存在村干部违规领取误工补贴、发放纪念品、报销接待费餐饮费等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制定完善《七步镇差旅费管理办法》《七步镇会议、培训管理规定》《七步镇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等有关内控制度;二是镇会计代理中心严格报销审批,对于没有文件依据不得列支津补贴等费用、村级接待费,一律不予报销;三是镇纪委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力度,巡察整改以来共检查各村相关报销账目2次,在全镇干部大会通报相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次,要求镇村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持续紧绷纪律之弦;四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已追回违规领取的误工补贴35337元及发放的纪念品20000元,对象运村原党支部书记通报批评,柿洋村党支部书记批评教育,对1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2.关于“依法依规管理事务的意识缺位,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村级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现象较多存在,工程上廉洁风险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落实《关于加强村账乡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周宁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阳光平台暂行规定》,要求全镇各村符合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标准的项目全部进入阳光平台进行公开摇号,按要求纳入阳光平台统一交易,同时加强村级小额自建工程项目备案工作,对没有事前备案的自建工程全部不予报账,目前村自建工程全部在镇项目招投标中心进行备案,有效杜绝村级小额工程招投标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对各村主干和报账员的业务培训,严格遵守招投标发包程序,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审核报账,按程序报账;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追回多付工程款17308元,对竹下村村民主任、苏家山原村民主任等5人通报批评,对柿洋村村党支部书记批评教育,对竹下、溪头等16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应用会计科目错误、现金支付报销附件不完整、违规拨付村集体资金、购置固定资产未列入相应科目进行核算等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组织财务人员重点学习会计科目的设立、现金支付、报销附件、固定资产等最新规定;二是规范村集体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守《七步镇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周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村账乡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周政办〔2018〕93号);三是及时将象运村、宅头村、竹下村、溪头村未按会计原则进行核算的部分固定资产,列入固定资产科目,会计人员在今后的会计核算中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核算执行;四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竹下村、黄家山村等17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村级基层党组织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支部书记主业主责意识,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二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通过抓两头、促中间,整顿后进党支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苏家山、梧柏洋等1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三会一课”相关制度,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规范落实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会议内容、完善学习签到及会议记录,并做好相关档案存档;二是镇党委加强督导检查,组织有关人员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落实不好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高支部书记履职意识;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七步村、象运村等1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各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用好党员评议结果;二是明确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的责任,明确定位和职责,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同时做好档案资料归档留存;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七步村、登科地村等1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七步镇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已对34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通报批评6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27人。

经过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抓整改工作,做好巩固深化的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党组织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镇党委所辖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强化整改成果应用。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982005;通信地址:宁德市周宁县七步镇新兴街160号;邮政编码:355404;电子邮箱znqbdzb@163.com。  

 

 

                               中共七步镇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