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中心

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8月30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明确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于反馈次日(1月14日)召开班子会议,学习巡察整改相关材料,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其它干部担任成员,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抓好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逐一进行梳理,逐一研究对应整改措施,并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审核把关后,以周委史志〔2020〕3号文正式印发《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三是提高认识,扎实有序推进整改。按照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根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严肃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整改后还要注意防止反弹反复,深化落实,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思想建设抓的不实,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过程存在应付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就学习态度问题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端正学习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支部常态化学习和单位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党史方志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在日常工作中,党史、志书、年鉴编纂工作中强化政治观点的审查,今年审查验收《周宁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确保政治观点正确。加大党史宣传力度,着重宣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专门定制22面“周宁革命历史”展板,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向群众展示宣传。同时在阶段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以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报告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为重要内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3.关于“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够深入,班子未开展廉政谈话,防控措施不够务实”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结合实际认真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并由单位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严肃规范开展廉政谈话,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2次廉政谈话,并做好记录存档。

4.关于“领导班子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认识,主动接受上级监督,今年来“三重一大”、述职述廉等重要会议3次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同时,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汇报材料、巡察整改材料等重要材料均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审核把关,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

5.关于“廉政风险意识有待提升,财经制度执行上存在风险漏洞。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开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财务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并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二是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委托宁德市德润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固定资产清查造册;三是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做到项目清楚明白,经手证明审批手续齐全,重大支出经过班子会议研究并附会议纪要,已退回违规报销的交通违章罚款450元上交单位帐户。四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财务人员2人进行谈话提醒。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未按规定设立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单位对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力主动承担责任,并在单位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的检讨和自我批评。经县直机关党工委批准,于今年3月30日正式成立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

(四)检查党组(党委)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7.关于“差旅费结算未附相关文件及审批单,还有部分差旅费发票无证明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执行《周宁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加强差旅费管理的若干规定》,严把差旅费报销审批关,规范出差审批和差旅费管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财务人员2人进行谈话提醒。

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县委史志室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全室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持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巩固整改成效。对未完成的整改问题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室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进一步提升巡察成果运用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622443;通信地址: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北门路32号3楼);邮政编码:355400;电子邮箱:znfzw@163.com

中共周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