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回眸2020|宁德:规范化建设 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中心

回眸2020|宁德:规范化建设 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1-01-14 12:40

      “这件是省纪委的转送件,当天寄当天就收到了。”


  “信息补录完整,已于当天转交本委三室阅处。”


  日前,福建省周宁县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开展每周自查自纠工作。在每周四上午,从签收及时性、补录完整性、分流转办及时性等方面,对一周内的来信、网络举报、来访件等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精准录入、精准分流、精准研判,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市纪委监委依托探索推行的市级协作片区工作组优势,将归口受理、片组管理、限时处置、办结反馈等内容,融入“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常态。并将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察组收到的检控类初次信访举报纳入信访管理系统录入范围,实现全覆盖。


  市本级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实现来电实时录入和线上办理,市、县两级12388举报网站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系统网页布局合理,数据、图表相结合,清晰明了,同时设置了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情况分析、查询、统计模块,数据更加准确,分析更加直观。”寿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通过电话、书面等形式征求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部室试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情况。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落实方案,细化分解具体建设任务,明确职责分工、责任部室、完成时限,稳步有序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运用。


  霞浦县纪委监委强化检举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网站以及电视、标语等媒体传播,使平台为群众知晓并使用。该县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受理全覆盖、办理全留痕、结果全反馈的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由承办单位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


  屏南县纪委监委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相关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确定职责分工、排出任务进度,序时推进平台推广部署工作。


  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系统平台,初步构建了‘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信访举报基础数据库,信访举报属地管理更加到位,研判信访举报件更加精准,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宁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