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被立案!这22种涉疫行为要承担法律后果
文章中心

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被立案!这22种涉疫行为要承担法律后果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山西日报、法治厦门、德化县公安局、丰泽警方、东南早报 、宁德司法、周宁普法 发稿时间:2022-04-21 15:32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

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

其中包括核酸检测。

有人觉得“不检也没关系”?

注意,可能构成违法!


多次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

泉州5人被罚、一人被拘


4月9日,泉州市德化县公安局在开展“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中,查获5名未按防疫规定参加核酸检测的违法人员。

经查,违法嫌疑人吴某夫(男,57岁)、吴某金(女,57岁)、王某英(女,51岁)、陈某尔(男,27岁)、周某云(男,67岁)等5人未按照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相关通告的要求,多次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且未如实向当地社区报备,给疫情防范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周某云等5人已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德化县公安局依法对上述5人给予行政处罚。

无独有偶,3月17日,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城东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排查未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时,查获一名连续多次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的违法人员。经查,2022年3月13日至17日,在丰泽区城东某超市上班的员工王某(女,53岁)无视社区的敦促,连续多次无故拒不执行泉州市丰泽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相关通告,未进行核酸检测。


无故未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河北三河15人被立案调查


日前,河北三河市公安局发布通报:为了排除疫情潜在风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河市自3月13日起已连续安排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绝大部分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履行检测义务,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但工作中公安机关仍发现有极少数人无故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给全市居民带来了健康隐患。


为此,公安机关自2022年3月21日凌晨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情况集中清查行动,截至上午8:30,公安机关对无故却从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张某某、李某、王某某、乔某某等15名情节严重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


深圳一男子躲家10天拒做核酸

被警察带走


近日一则视频曝光,深圳一男子躲在家里10天拒不做核酸检测,最终被警察带走。


防疫工作人员表示多次上门要求做核酸检测都无人应答:“你是不是十几天没有做核酸了?”


“有没有做核酸是我的个人问题!”男子理直气壮,认为自己不做核酸并没有什么问题,“我在我自己家里,门都没出过,我危及谁了?”



民警告知:(不遵守防疫规定),构成违法。


民警表示,这栋楼是管控楼,“你一个人没做,整栋楼都会因为你没有做核酸而受到影响,你觉得你讲不讲理?”


面对防疫人员的再三劝说 ,男子依然拒绝配合做核酸检测。最后民警表示要强制传唤,男子才穿上防护服跟随离开。



顶替他人进行核酸采样

两人被行政拘留


3月20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报称,3月18日,警方接到“有人顶替他人进行核酸采样”的报警,遂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当日21时许,在南山区月亮湾花园核酸检测点,蒋某桥(男,37岁)违反防疫规定,持王某(男,31岁)核酸码代替王某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目前,警方以妨害社会管理依法对违法人员蒋某桥、王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以下22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

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一定要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