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宁德:下沉监督 暖心护航春耕生产
文章中心

宁德:下沉监督 暖心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2-04-12 15:41

  “老伯,今年县农业部门有没有来人指导你们病虫害防治?”“最近农药化肥的价格如何?”……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春耕备耕的有序进行,连日来,福建省柘荣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奔波在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农技服务、农资价格等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这是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开展疫情期间春耕备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监督检查保障防疫工作不松劲,春耕农时不耽搁。

  市纪委监委把保障农业生产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农业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全力组织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春耕生产落地落实,切实做好农药、化肥、种子供应,统筹抓好产销对接。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护航春耕备耕农业生产。

  “我家有5亩多稻田,粮补都能定期足额发放到卡上……”鹤塘镇后彰村村民黄聿兴关停了新买的小型犁地机,边喝水边与古田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成员交谈。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方式,组织专项督查组,紧盯惠农政策宣传、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在此次专项监督中共发现相关问题9个,已督促立即整改。

  周宁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村开展一线访查,围绕耕地保护、撂荒地统筹利用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为稳住农业“基本盘”提供坚强保障。

  霞浦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在狠抓农资市场监管的同时督促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全力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为保障防控不误农时,各级纪委监委在开展一线监督过程中,注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受疫情影响,前几天交易市场关闭后,我们茶叶就地卖价格不太好,这几天政府增设了一个临时茶青交易点,茶青价格上来了。”点头镇临时茶青交易点的一个茶农的欣喜溢于言表。

  点头镇是福鼎白茶核心产区,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茶叶进入全面采摘期,广大茶农纷纷抢抓春茶价优时机,为切实保障春茶采摘、加工、贸易等顺利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纪委围绕群众茶叶采收、茶叶交易等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全力护航春茶生产交易,保障辖区茶农增产增收。

  这样暖心的例子还有很多。如蕉城区霍童镇纪委积极开展“送服务到田头”护航春耕专项保障行动,牵头组织农技、农资、农机工作人员下沉田间地头,形成以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相关专技人员组成的“1+N”驻村帮扶小分队,“面对面”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春耕保障服务;屏南县纪委监委监督跟进该县“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为认领者“购米包地”、包干“责任田”提供纪律保障,唤醒闲置土地资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监督只有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下一步,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下沉监督的优势,靠前精准监督,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宁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