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清廉家风故事丨陈勉良家庭:“郎中”书记,永远为人民服务
文章中心

清廉家风故事丨陈勉良家庭:“郎中”书记,永远为人民服务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 发稿时间:2023-08-29 09:55

“福鼎老区有位群众遇到了困难,我要把这钱捐助给他……”1993年3月中旬的一天,一位生命垂危的八旬老人喃喃地说道,同时艰难地把一张百元人民币放在面前的中年女子手里。这位老人便是老红军陈勉良,曾担任过福鼎县委书记、省老区办副主任。





接过钱的女子是陈勉良的三女儿,她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后从温州赶到老人身边,这100元钱几乎是她当月工资的全部,原本是留给父亲治病,不承想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挂念着老区人民,这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动不已。


几天后,陈勉良病逝。他的女儿说:“父亲一生正直善良、助人为乐的精神品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并成为我们传承的家风,激励着我们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毫不动摇

历经生死考验


陈勉良1913年3月出生于福鼎前岐镇龟岭村,小时入私塾,因家贫而辍学,在家放牛、耕作。1933年,福鼎地下党到前岐龟岭一带开展革命活动,暂住在陈勉良家里。他因此受到了先进思想教育,参加了革命队伍,是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6月,陈勉良被任命为鼎平县(今福鼎、浙江省平阳)前矾区人民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在岭头村枫树坪以经营豆腐作坊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次年农历正月初四,陈勉良为掩护战友不幸被捕。


当晚,前岐镇国民党“剿共”头子魏伯乾亲自提审,陈勉良一口咬定自己是在路边做豆腐生意的老百姓。敌人用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烤香火等酷刑拷审,逼他供出党的组织,但陈勉良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陈勉良被关一个多月,敌人始终对他毫无办法。经党组织多方营救,陈勉良出狱,在家治伤3个多月,他不顾伤势未愈,毅然离家继续参加地下革命活动。




不久,陈勉良父亲被捕,敌人声言,只要把陈勉良找回来,便可出狱,但老人坚贞不屈,忍受敌人酷刑折磨,数月后获保外就医,但因伤势过重,回家没多久便去世。当时陈勉良隐蔽在家乡附近,获悉父亲病逝,却不能回家送终。之后敌人拆了陈勉良家的房子,家里的财物也被洗劫一空。这更加坚定了他革命到底的决心。




艰苦朴素

鱼水情深永不变


陈勉良女儿回忆说:“父亲对自己很苛刻,一件衣服打着补丁穿了十几年也不舍得丢掉,结婚时买的一个搪瓷脸盆,直到去世前还在用。”


陈勉良妻子张月香也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对老区群众十分热情,时常教育子女不可贪图享受:


“只希望儿孙学智者‘施财求平安’,不仿愚者‘贪得进牢房’。”


姐妹们每次回家看望父母,都留下一些钱,父母亲从不推辞。“父亲工资收入不低,平时生活又非常节俭,应该是不缺钱的,但他又经常弄得十分拮据。”陈勉良三女儿说,“那是因为,他总是用节约下来的钱资助有困难的老区父老乡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直到他离世,坚持了近50年。”


无论是老家亲戚还是老区百姓来访,陈勉良都一视同仁,除了热情招待免费吃住外,临走时还会给足盘缠。当地群众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他总是尽其所能给予帮助,出钱出力,从不吝啬。在他心里,老区人民都是他的战友兄弟,情深似海。




“郎中”书记

永远为人民服务


“我们一时一刻不能脱离群众,群众是水,我是鱼,鱼不能离开水……我现在年纪大,组织上需要我干工作,我要继续为革命奋斗到底。若让我离职休息,我仍需要钻研中医药知识,替群众治病,这也是为人民服务。”


陈勉良的大女儿在整理父亲留下的笔记本时,发现了父亲1980年5月24日留下的这段文字。当时的陈勉良刚刚得到平反,第二天就要返回福安等待组织分配。


日记中,陈勉良还提到当年一段往事:他参加革命早期,在执行任务时中暑昏死在路上,一位上山采药的老人发现,把他救了过来,还教了他几个常见病单方,嘱咐他要治病救人。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和学习实践,陈勉良熟练掌握了“望、闻、问、切”的中医诊术,以行医为掩护开展工作,上级领导得知他有此方面特长,支持和鼓励他为部队和当地群众治病疗伤。就这样,自学成才的陈勉良,逐渐成为当时革命老区中颇有名气的“郎中”,与老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新中国成立后,陈勉良仍留在曾经战斗过的鼎平县工作,担任县委书记等职。他生于斯,长于斯,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乡亲父老有很深的感情。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利用其特长为老区群众看病治疗。离休后,他每次返乡,老区群众都会从乡下赶来求医,他也总是认真施治。


陈勉良夫妇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子女们,他们积极支持家乡福鼎市前岐镇盖教学楼,群众十分感激,将其命名为“勉良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们又从“家庭基金”中拿出1万元购买囗罩寄往疫区,还发动下一代和亲朋好友共同捐款支援。


根据父母的遗愿,他们每一年都到革命老区看望“五老”,与“五老”后代的友谊一直保持到现在。2022年,为了帮助革命老区发展经济,他们从“家庭基金”中拿出专项资金,帮助福鼎市前岐镇百草堂建设,多方联系购买中草药苗寄往百草堂栽种。


陈勉良大女儿说:“父亲职位不高,但正直善良。我们以他为荣,并把善良和大爱作为家风传承,希望子孙也能像祖辈一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让人间充满爱。”




陈勉良简介


1913年3月出生,福建省福鼎前岐镇龟岭村人。1933年6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7月被捕保释后,重新办理入党手续。历任中共福鼎县委常委兼农会主席,中共福安地委委员,中共柘荣县委书记,福鼎县委书记、第一书记,副书记兼县长等职。1981年11月调任福建省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1993年3月在福州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