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成语里的廉洁故事 | 瘦羊博士
文章中心

成语里的廉洁故事 | 瘦羊博士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8-29 09:50


甄宇,东汉时期安丘县(今山东省安丘市)人,曾在地方担任官职,后被召至中央任博士,负责教授学生、制定风俗礼仪。

东汉光武帝很看重读书人,每年腊月都会赏赐太学里的博士每人一只羊,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过节。

有一年腊月,光武帝的羊又赏赐了下来,可是太学的长官博士祭酒却为难了。因为羊有肥有瘦,大小不等,怎么分才合理呢?

博士们七嘴八舌,有人建议把羊杀了,平均分取羊肉,有人建议用抓阄的办法来分羊。

一旁的甄宇走到羊群中间,挑出最小最瘦的那只羊,牵回家去了。

别的博士看到他的行为,脸都红了起来,也不再争论,你谦我让,很快就把羊分完了。

这件事情传播开后,洛阳城里的人无不被甄宇的高风亮节折服,四处赞扬他,以致连光武帝也知道了。

一次,光武帝视察太学,想召会甄宇,直接询问“瘦羊博士”在哪里。从此以后,京师洛阳的人们就以“瘦羊博士”来称呼甄宇。后“瘦羊博士”则喻指能克己让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