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苏家山”的致富领路人
文章中心

“苏家山”的致富领路人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IMG_257

苏家山村休闲农业基地一隅

  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动人心魄的高空滑索,玩的就是心跳的极限蹦极,梦幻神奇的彩虹喊泉,引人入胜VR体验馆,充满童趣的跑跑卡丁欢迎来到,福建省周宁县苏家山村!

  没错,相信你的耳朵,这里就是个小村子!短短几年,从昔日贫困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明星村。是什么力量带来如此震撼山乡巨

  说起家乡的变化,苏家山的村民感慨万千:苏家山村破茧成蝶,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苏文达。

IMG_258

苏文达正在照看基地茶园

  苏家山村,隐蔽在周宁县城以20多公里,海800多米的大山深处,因为群山环绕、地势陡峭,这里曾为闽东革命提供了很好的掩护。但也正是由于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尽管自然风光优美,生态条件优越,一直以来就待字闺,乏人问津。

IMG_259

竖立在村口的老区基点村石碑

1996年,20出头的苏文达,怀揣着家里东拼西凑来200元,离开家乡到上海讨生活10多年间,从最开始帮人打工,到后来不但自己站稳脚跟,还带150多名村民外出谋事。苏文达的创业经历,甚至登上了央视《致富经》栏目。可就是这样,他还总是感觉有块心病。

山里娃走得再远,根也还在家乡,在外打拼挣了点钱,还是想回家做点事儿每次回村,看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苏文达总觉得该做点什么200735岁的他带着多年积累的资金,毅然返乡创业2009年,竞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后又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苏家山村在苏文达的带领下慢慢发生改变。

IMG_260

苏文达(右三)与村主干议事

  要想富,先修路。苏文达一上任,就把整修道路、打通交通瓶颈作为头等大事。在村财完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他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带头动员贷款垫资,先行筹集资700多万元,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提升改造通村道路,建成总4.6公里,路牌、护栏、减速带、绿化带等一应俱全的平坦大道。

IMG_261

提升改造后的通村道路

  这条总投1200多万元的通村公路,后来被评为县级“农村公路,获得政府补贴、奖1100多万元。原来,村民进趟城折腾几个小时,现在只20多分钟。山里的土豆、茶叶等农特产品,也都便捷销往外省甚至国外。有人问他房子都拿去做抵押,万一路没修好,怕不怕他憨憨一笑怕什么!钱砸下去,先干起来

  路修好了,苏文达又引来自来水,垫付电线立杆征地补偿款,为村民另牵了电线,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水、电、路的问题都解决了,一些村民看到了家乡变化,也想就近借着机会做点事。大伙把想法和苏文达一提,他立即召班子商议,琢磨:怎么靠山吃山,把大家拢在一起,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IMG_262

苏家山村村民议事长廊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支撑。很快,在苏文达的牵头下,借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东风,苏家山村确定农旅融合,产业扶的发展思路2009年,在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下,苏文达牵头注册了苏氏养殖有限公司、溢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投入资3000多万元发展现代农业。

IMG_263

苏文达和入股村民在管理特种养殖基地

2013年,苏文达又带领村民大胆创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并支持回乡青年一起创业,先后投7000余万元,在有机茶基地上空建起玻璃栈道,随后陆续建设滑索、丛林穿越、飞碟登月等户外体验项目,打造了农旅结合基苏家山休闲农业基地。自此,苏家山乡村旅游彻底火了起来。

IMG_264

玻璃栈道、喊泉、蹦极等户外活动基地设施

IMG_265

游客在玻璃栈道观光游玩

  村里特色产业规模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苏文达和,又把目光特别转移到关心关注贫困户、残疾人等群体上。他组25名党员和群众成党群联动致富30多名村民发展生产提供贷款担保;先后引40户村民以土地流转、资金等方式入股苏氏公司,每年从公司获得分红,其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44岁的村民苏石发23年前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腿,他家里4个孩子,妻子是全职主妇,养家糊口只能靠他一个人。苏文达干部看他实在困难,就给他提供场地做小生意。他和村里另一个贫困户一商量,两个人一人2万,做起了碰碰车项目。

像国庆、春节这种节假日,我们每天净收入就300多块;这还不算,村里还安排我到休闲农业基地帮忙看车,一个月还2600元的工资苏石发说着,嘴上笑开花。像苏石发这样的受益于村里发展的贫困户不在少数,随着村子的发展,他们的生活也发生很大变化。

  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苏家山村贫困人1351人全部脱贫2019年,成功获评国AAA级旅游景区,游客突50万人次,旅游、茶叶等各项收入超13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万元。

IMG_266

苏文达陪同外地来的客商参观公司

这几年,乡亲都脱了贫,村里也越变越热闹,说到底是党的政策好,各种关心扶持农民的好政策不断,我们发展赶上好时候。大家认可我、信任我,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继续带好头,带领村民一起奔好日子谈到未来发展,苏文达信心十足。

  十多年如一日,变的是家乡面貌、乡亲生活,不变的是苏文达这山里一门心思带着大家往前奔乡梓情,以及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看着苏家山在苏文达带领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大家也越来越坚信:这个村,发展可期,未来美好!(周宁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