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福建周宁:闻令而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
文章中心

福建周宁:闻令而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

来源:学习清廉 发稿时间:2022-04-01 16:30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周宁县纪委监委闻令而行,上下联动,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转化为实战状态的专项监督,通过交叉检查、室组地联动、专项重点督查等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查找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从严从紧从快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交叉检查”补短板


“疫情防控网格化桌面推演过于简单,网格点的采样台分布还不够合理”......在对泗桥乡检查过程中,交叉检查组对疫情防控网格化桌面推演、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泗桥乡进一步严格细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县纪委监委第五交叉检查组在狮城镇了解疫情防控网格化落实情况


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快速响应,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部署会,制定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迅速厘清监督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乡镇纪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采取乡镇纪委交叉检查方式,成立9个督导组,针对乡镇学校、企业、卫生院、快递点等领域开展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9个,形成监督工作报告9份,推动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补足短板,堵塞漏洞,筑牢乡镇一线疫情防控屏障。


“室组地联动”提质效


“请出示你们每日运输车辆的消毒记录。”快递员是否有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在玛坑乡,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对快递营运点等重点场所中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乡内快递点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防疫相关措施。

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县内商场了解出入人员测温、验码等情况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疫情新形势,立足延伸监督触角、统筹监督力量,用足用好用活“室组地”监督机制,分级分层分块精准监督,第一时间组建队伍,由纪委监委班子带队,抽调18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机关干部组成6个督导组,重点围绕重点人群管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社会面疫情防控等,下沉到9个乡镇加强监督检查和统筹指导,并跟进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到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4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9个,织密织牢全县督查“覆盖网”。



“重点督查”强管控


“回家几天了?核酸检测做过了吧?”“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一定要做好防疫相关措施”。临近清明节,外出人员陆续开始返乡,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周宁县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社区)网格化管控工作,确保责任层层传导落实。


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城区幼儿园了解疫苗接种等情况


今年以来,周宁县纪委监委主动把监督工作融入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用活“1+X”监督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日报、督导情况专报等制度,整合部门力量,从“两办”督查室、卫健局、效能办、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抽调干部参与重点工作监督,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项目一线了解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管控、“五包一”等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形成督查专报7份,累计检查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68个,查处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4起,发出《提醒提示函》1份,问责党员领导干部7人,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34个,着重发现和解决部门责任有缺失、重点领域有短板、关键环节有疏漏,做到情况掌握及时、沟通联系到位、监督推动有效。


“下一步,周宁县纪委监委将持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整治和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周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