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画说魏敬中
文章中心

画说魏敬中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魏敬中(1778-1860),又名建中,字治原,号和斋,福建省周宁县咸村镇樟源村人。自幼聪敏好学,为人纯谨,崇勤俭、尚廉洁。

 

IMG_257

 

  魏敬中幼年聪敏好学,五岁进入私塾启蒙,有人问他独不恋母乎他回答道恋学即恋母也读《·乾象》叹息道欲为君子宜法天要其祖父大字,挂在书房墙壁上,以勉励自己。

 

IMG_258

 

  嘉庆六年1801年)23岁的魏敬中以乡试经魁考选拔贡,后多次赴京应试未中。但其励志有为,为丰富学识四处游学、访尽名士、借阅书籍,潜心攻读,先后到松溪湛卢书院、政和星溪书院边讲学边备考。

 

IMG_259

 

  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魏敬中获殿试二甲第六名,赐进士出身,为了报答老师傅的资助之恩,他将老师傅接回樟源兴福堂养老,每月给予寄带钱物,叮嘱家乡亲人代为照顾。

 

IMG_260

 

  魏敬中为官清廉,从不钻营名位利禄,闲时只与前辈及同乡作文字交往。地方上各级官吏,也常常以时事及水利、赈灾等事务邀请他一起商酌,他都尽己所能,一一告知,并殚精竭虑,提供不少建议与意见供地方官吏参考。

 

IMG_261

 

  道光十五年1835年),受闽浙总督程祖洛聘任继续总纂《福建通志》,他重纂过的《福建通志》内容翔实、观点鲜明、体例完备,深得世人赞许。林则徐对其也十分信服,并赠送对:大乐正教崇四术;太史公言成一

 

IMG_262

 

  咸丰十年1860年)六月,魏敬中病故,享年八十三岁,墓葬福州西关外文山。光绪二十七年1901),奉旨入祠乡贤。他一生著述颇丰,主要有《屋漏讼过录》《观我生日记》《炳烛轩抄撮》及诗文集等,还有由其主修、人称善本的《政和县志》。(周宁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