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画说徐援
文章中心

画说徐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徐援(1625-1703年),名义援、字廷孟,周宁县纯池镇纯池村人,生于书香世家,为人谦恭、智勇双全、胸怀远志。

 

IMG_257

 

  少年时,家道中落,徐援随父亲在闽北、浙江等地谋生,从事过冶炼、采伐、烧炭等重体力活。在动荡岁月中经历逆境的洗礼,在坎坷的人生路上艰难跋涉,徐援树立起胸怀天下、为民请命的远大志向,坚守着忠孝厚道、大公无私的美好品格。

 

IMG_258

 

  清康熙七年(1668年),朝庭实施怀柔政策,招募绿林将才效命。徐援深明大义,率众归顺,对不愿受编者则发足安家费,回原籍安生。徐援由将才授浙江总督左标参将,升平乐府总兵。

 

IMG_259

 

  康熙十三年(1674年),徐援奉旨参与讨伐“三藩之乱”,历时8年,先后收复柳州、梧州、衡州、岳州等府,因征战有功,康熙皇帝敕封其为左都督、骠骑将军。

 

IMG_260

 

  奉旨参与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平乱期间,徐援体察民情、整顿吏治、除贪去暴、规范盐政,所到之处均风清气正。

 

IMG_261

 

  康熙二十年(1681年)辞官,诏准授都督同知衔(从一品)告老返乡。回乡后,徐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主持修复塘陂、蓄水灌溉,发展农耕。

 

IMG_262

 

  徐援武将出身。但一直心系教化。回乡后,兴利除弊、移风易俗,倡办学馆、修葺寺祠,教化村民,为当地百姓造福祉,深得村民赞扬。

 

IMG_263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徐援病逝,康熙皇帝感其功勋,敕“三十六御葬”、亲授匾“忠义清廉”,其事迹写入闽、浙、桂等方志史册,广为传扬。(周宁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