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林公忠平王:“忠义和平”扬四方
文章中心

林公忠平王:“忠义和平”扬四方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唐末五代以来,中原战火频繁,百姓流离失所,人迹罕至、野兽出没,树高林深的闽东山区成为长途迁徙而来的中原百姓避乱安居的首选之地。

img2

闽东山区周宁县乡村风光

  在这里,御虎除兽、保障安全、和睦乡邻、民族成为北方移民,当地村民及少数民族群众生存的重要选择,也正因如此,南宋庆元初年,在崇山峻岭的杉溪之滨孕育了一位“忠义和平”的使者——林公忠平王林祖亘。

img3

周宁县玛坑乡杉洋村林公祖殿外景  

  林祖亘,原籍宁德,幼失双亲,6岁来到杉溪(今周宁杉洋)投靠远亲。林祖亘在私塾、书院等教育熏陶中成长,饱读文史诗书,精通药方制剂,熟悉冶炼火器。年少时跟随亲戚在宁德、温州、闽北等地讲学行医。

  南宋嘉定十八年(1225年),虎患兽灾严峻,为保百姓平安,28岁的林祖亘应征,诏准立“御灾保民”旗帜,组建专业队伍,配备自主研制成的大口径“火铳”,打虎御兽,安境保民,历时三年基本扫除了虎兽之灾,当地畲汉百姓皆称赞其为“忠义和平”大王。

img4

祖殿内古代历史典故题材的石雕

  清乾隆年间,张君宾在其主纂的《宁德县志》之中记载:“相传神为宋时邑杉洋人,善搏虎。没后能御虎灾,故祀之。”

  林祖亘“忠义和平”之名传扬四方,成为闽浙百姓投身抗倭,保家卫国的“旗帜”。明宪宗朱见深敕封其为“林公忠平王”,亲授楹联“护国佑民泽沛四方,秉正驱邪灵昭万古”,表其保家为民忠义守正德行,其事迹写入闽地方志。

img5

祖殿古建筑一隅

  每年春节至元宵,闽东各地百姓都会到林公忠平王祖殿参加祈福及忠平王家范诵读仪式,聆听御虎除害治病救人和仗义安民的忠平王传奇故事。2019年,闽东林公祈福习俗(周宁)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img6

林公伏虎故事戏曲表演

img7

参加祈福的信众诵读《林公忠平王家范》

  林公忠平王祖殿始建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殿内有林公和诸神的塑像神态各异,殿外飞檐翘脚,木刻石雕精美绝伦,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美学观赏价值。

  此外,殿中镌刻着“舜之克谐、武之继述……兄弟天生、大被同眠……士贵修己、乘时励志……”等以“护国佑民、秉正驱邪”为内核的《林公忠平王家范》10匾和楹联16副,寓含孝悌、礼仪、治学修身、立业等内容为闽东畲汉百姓的共同传承。

img8

春节元宵期间林公祖殿举办祈福仪式

  千百年来,林公故事忠平信仰不仅在闽东八闽大地传扬,而且远播至台湾东南亚等地成为民间安境保民畲汉民族团结的重要象征,也成为海外儿女心向祖国的精神归属。

img9

林公习俗文化活动

  文章作者 | 陈新元
  图片 | 田敏强、郑勇、叶先设、钟陈灼、谢劲松、陈仲平、周许端、黄起青等
  供稿 | 宁德市周宁县纪委监委